西安太極拳總會成立

2013年11月16日上午,西安太極拳總會成立大會暨第五屆長安武林大會開幕式在小雁塔(西安博物院)舉行,小雁塔是自唐代以來的武舉題名地,是武術文化聖地。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社會部部長張玉萍、推廣培訓部部長章王楠、陝西省武術管理中心主任張根學、副主任宋斌、西安市體育局副局長黃群、西安市體育總會秘書長宋西榮、陝西省武協副主席、西安市武協主席陳振虎等領導及西安市武協下轄90余家會員單位( 其中太極拳組織39家)1000餘人參加了大會。

大會由陝西省武術管理中心社會部部長肖關紀主持。陝西省武協副主席、西安市武術運動協會主席陳振虎首先就成立西安太極拳總會的背景和意義做了講話,他說此次活動是西安市武協整合西安周邊的太極拳資源,加強西安各太極拳流派間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弘揚、普及太極拳的一個重要舉措,是陝西武術界的一個盛會,它對於加強陝西太極拳與國際國內間的交流,提升太極拳在全民健身中的地位,落實武術惠民工程,促進社會安定和諧,強化武術文化在建設西安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也是陝西省太極拳發展的一個里程碑!接著西安市武協常務副主席方秀敏宣讀了同意成立西安太極拳總會的批文和組織機構名單,由與會重要領導和嘉賓分別向總會會長趙幼斌、副會長吳忍堂、陳永福、侯轉運、原美君、顧贇、陳西利、王開選等16人、秘書長劉永強、副秘書長張愛軍、劉桂安等20人、顧問向德等、特別顧問康戈武、吳彬、原福全、龔建新、劉洪耀、楊宗傑等及名譽會長徐毓如、陳全忠、職汝壘等頒發了證書。

首屆會長趙幼斌作了講話,他表示我們要走“太極一家,各展所能,承傳國粹,共圖發展”之路,與大家齊心協力,大力弘揚普及太極拳,為太極拳事業不懈努力!

接著陝西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根學對西安太極拳總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講,“太極拳是一項群眾基礎十分厚實的武術運動,在全民健身運動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陝西現有習武人數達158萬,絕大部分在日常堅持習練太極拳。若按照每人每年節約2000元醫藥費計算,太極拳為全省節約醫療費就達31.6億元!最後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社會部部長張玉萍代表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及中國武術研究院對西安太極拳總會的成立表示祝賀,更對陝西武術運動的蓬勃開展表示肯定。她首先引用周恩來總理對太極拳的論述開始了她的祝福,“太極拳是中國的一種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充滿哲理,與中國傳統醫學有著血緣關係。學太極拳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可以防身自衛,也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種美的享受,可以給人們生活帶來無限情趣和幸福,可以延年益壽。”她熱情地講,“西安是中國武術的福地,是世界武術的福地,更是我個人的福地”。1985年,首屆國際武術邀請賽在古都西安盛大舉行,那是一次具有開創性的武術交流盛會,在那次大會上,張玉萍與陝西武術名將趙長軍分別榮獲男女個人全能冠軍,實現了她的國際武術比賽冠軍夢想;1985年,國際武術聯合會籌委會在西安成立,中國武術邁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希望西安太極拳總會的成立,能有效組織各種武術活動,促建西安市太極拳事業邁上一個新臺階。

中國武協秘書長康戈武先生還專門發來賀信。儀式結束後,進行了精彩的武術表演。(劉永強撰稿)

 

xian01.jpg

趙幼斌(右)被西安市武協任命為西安太極拳總會首屆會長

xian02.jpg

西安市武術協會主席陳振虎授旗

xian03.jpg

趙幼斌會長展示會旗

xian04.jpg

國家散打隊總教練、陝西省武管中心主任張根學講話

xian05.jpg

國家武管中心社會部主任張玉萍講話

xian06.jpg

陳全忠(右)等被聘為名譽會長,國家武管中心培訓推廣部部長張王楠頒發

xian07.jpg

國家省市武管領導與總會全體委員合影

xian08.jpg

西安市武協主席為特邀嘉賓頒發證書

xian09.jpg

總會全體副會長合影

xian10.jpg

國家和省市武術領導在主席臺

xian11.jpg

楊式太極拳助興表演

xian12.jpg

和式太極拳集體助興表演

xian13.jpg

總會秘書長劉永強表演陳式小架

xian14.jpg

總會顧問付天寶表演太極拳

xian15.jpg

趙長軍武院助興表演